懶宅黃
古典樂/歐美圈/KK/FCB/你火/小排球/小滑冰/舅舅回战/小滑板上头中/科幻/信科學
但你只能看到我寫廢話

讀書筆記1 - 科學和腦洞的正相關性(不

前兩天爸媽來,帶了幾本我想要的書,於是就看起w


曹天元 著《上帝擲骰子嗎?--量子物理史話》和


阿蘭·萊特曼 著, 童元方 譯《愛因斯坦的夢







上帝擲骰子嗎?--量子物理史話


必須強烈推薦,簡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普讀物!


首先,我最喜歡這本書的一點是它串聯起來的歷史時代跨越之廣。從赫茲發現光是電磁波的一種,到弦理論的發展。對我來說就是把以前接觸的零散知識和歷史片段完整地串在了一起。以前,我從課上知道光有波粒二象性,電子的軌道分不同能級,電子只能從一個能級跳去另一個能級而不能呆在中間,但是我從來沒有意識到,對光的認識,是粒子還是波的爭論持續了百年,而就是這一次次地爭論,打開了量子物理這個新世界的大門w


第二,就是這本書雖然故事穿越百年,但是所有內容始終圍繞量子物理學發展這個主題,內容有廣度也不失深度,對於量子物理學發展中的里程碑都有詳細的解釋。我雖然從中學開始物理就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但是這不妨礙我對物理的興趣,相關的紀錄片和書也看了一些,但它們給我的感覺就是往往深度廣度不可兼得,有的講解比較深入但往往專注于某個方面,前因後果往往一筆帶過,有的介紹物理發展史縱橫百年但是內容就只能稱為overview,每個方面只三兩句帶過。所以本書既滿足了我想看史話,又想看對某些知識的進一步解讀的願望:)魚和熊掌可兼得~


第三,作者的語言非常生動有趣。雖然是文字,但全篇就像是作者和讀者並排坐在沙發上,拿著飲料翹著腿的輕鬆聊天。書裡不光介紹了量子物理學是怎麼一步步在觀點對立中不斷深入不斷發展,還介紹了那些提出一個個偉大觀點的科學家(和他們的小八卦w),描寫了他們在每個觀點後的思維過程,把那些平時響亮又遙遠的名字化成了鮮活的形象。必須一提的是作者用到了許多有趣的比喻來解釋各種物理理論(比如用下樓梯解釋電子躍遷,用買票解釋矩陣的計算等等),哪怕是沒有怎麼接觸過物理學的人應該也能比較容易地大致理解這些理論吧:)


整本書我花了兩天半讀完,最大的感覺就是酣暢淋漓,雖然自己本身就是學科學的,但是也久違地再次感受到人類思維和智慧的美妙和科學的魅力。讓我聯想到前不久剛看過的一部紀錄片--《粒子狂熱 Particle Fever》,講的是CERN建成大型強子對撞機之後第一發射粒子到宣佈發現希格斯玻色子的證據的起起伏伏(btw這部紀錄片也強烈推薦!)。本書完書于2005年,紀錄片中的故事是2012年,七年間又發生了不少故事,有的理論被證實,實驗數據又給了我們新的謎題……前一陣看到新聞說CERN的大傢伙在兩年的維修升級后將被再次啟動……也許有的問題我們永遠也無法回答,也許有一天現在的理論會被證明完全錯誤,也許真有高等文明能操控我們所觀察的一切(比如《三體》裡面丟二項箔的不知幾維的生物和《Interstellar》里進化去了五維的人類XD),但這個充滿未知的世界才給人動力,這麼有趣不是麼XD






愛因斯坦的夢


看完上一本再看這一本著實非常有趣。作者是個物理學家,題目也扯上了愛因斯坦,但是寫的並不是科普科幻類這樣scientific的內容。若以一句話概括,可以說是作者借愛因斯坦26歲時以專利局職員身份發表重要論文為背景,以夢為介,描(nao)畫(dong)出有著不同于我們這個世界的時間迥然不同的“時間“的其他世界的一角。比如說,有的世界時間是不連續的,一陣流逝一陣停頓;有的世界時間幾乎靜止;有的世界時間是個環,事情永遠會不停重複;有的世界時間是看得見的一個維度,換個角度就能看見來時的自己……


看起來特別扯,好像愛因斯坦老師的名字就是被扯來當個噱頭,但如果換個角度想,許多重要的理論在被提出來的當初不也是被或多或少當成了異想天開麼?以前人們覺得有”以太“這種物質,以前人們覺得牛頓的物理體系已經能夠解釋所有的問題,以前人們覺得光怎麼可能又是粒子又是波……書中描繪的每一個世界,每一種“時間”,讓我想到那個“多重宇宙”的理論---每個宇宙都有自己的宇宙常數,數值不同,這個宇宙的麵貌大不一樣。也許在五維六維十一維的生物眼裡,時間又是另一番景象呢。


但每個小故事里的時間是否真的能在另一個宇宙另一個維度中存在又有什麼關係呢,作者的本意也似乎不是讓我們來討論每個故事在理論上的可存在性。作者寫的是時間是別的世界,但也許寫的其實是人,是我們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人有自己的煩惱 -- 好的時光轉瞬即逝,後悔的過去無法補救,時間前行人會老去,也帶來停不住的亂糟糟的小麻煩(畢竟隨著時間推移熵總是要增加的XD),不過我們不用害怕壞運氣會一次又一次重複,不用擔心去到另一個城市或者走在地面上時間流逝會快十倍,我們可以與朋友分別后期待下一次相會,可以展望未來擁有未來,也不失一種屬於這個世界的幸福了。






兩本讀完,總而言之,作為一個生物狗,覺得:


1.物理是有趣的,數學是可怕的,深究還是不要的;


2.腦洞拯救世界,只要你能自圓其說XD













评论 ( 3 )
热度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