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宅黃
古典樂/歐美圈/KK/FCB/你火/小排球/小滑冰/舅舅回战/小滑板上头中/科幻/信科學
但你只能看到我寫廢話

AO3不是停车场也不是云文档

指路AO3所属组织OTW在微博上的中文指南:https://m.weibo.cn/5615784197/4375398634149070


七山墙太太也写了关于AO3宗旨和使用规范的文章,我觉得说的比我清楚多了,强烈建议点击阅读:https://pkuelbereth.lofter.com/post/1d0ebe84_1c650dda8


编辑一下:

我自己快速渣录了一个AO3发文改文的示例视频,空口无凭不如做一个正确使用的例子,有需要的可以看看无妨: https://face-covered.lofter.com/post/1d131aab_1c65146f9


还有评论里的朋友提供的ao3科普:

打扰了,在这边放一个一直在做ao3标签翻译和各种整理科普的志愿者写的文章链接,建议大家多去翻一翻他的主页,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还是那句话,ao3是个需要学习规则的英文网站,瞎发文只会增加志愿者的工作量和读者的观感。

https://sunny04.lofter.com/post/1d2e1947_1c5d386b0



新增微博的安娜太太(同时也是ao3 tag管理志愿者)关于tag的科普,他们工作量看着真的好大,大家合理标注tag利人利己啊😂:

https://media.weibo.cn/article?id=2309404401343086329947

https://zuobairimengdeannajiang.lofter.com/post/30b5bddb_1c656576d


—————————————

新增内容放前面:

这两天看了大家在评论区的讨论或者争吵,其实我自己在一开始上头之后也仔细想了一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这篇文章本来只是在吐槽我混的几个中文圈使用ao3不规范的问题,完全是吐槽性质,虽然后面陆续加进了一些科普内容的链接,但是总体用词看起来也是比较冲的,这是我欠考虑的地方。我重新整理思路之后想把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放在前面,就事论事想和大家讨论使用ao3时的一些问题。分割线后面的内容是我一开始发的内容,不会删但可以选择性观看。


1. 我观察到的目前部分中文同人圈使用ao3时的问题:

a)文章格式不规范,包括

-发个别章节/段落而不是全文

-每个章节单独独立成为一篇文章

-全文设为一个系列,系列中每一篇文是一个单独文章

b)tag使用和标注不规范,包括不限于

-fandom(通俗可理解为cp所属的作品)写成cp名称或标注不明

-单独人物tag写成cp名称


2. 我为什么认为应当合理使用ao3并自觉遵守ao3的使用习惯:

首先,ao3和lofter的使用习惯不同,并且性质也和目前中文圈发文常用的lofter,以及有道云石墨等云文档不一样。AO3本质是一个档案性质的同人作品归档网站,他的上级组织OTW再创作组织是一个旨在保护同人创作自由和维护同人创作者权益的非营利组织。在国外对版权保护日益加强的情况下一直主张同人创作的正当性,而AO3就是在这一主张下应运而生的网站。网站维护等的大部分工作是由志愿者完成的。

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档案性质网站里,她也有一系列的使用系统,包括文章结构(比如文章分章节,多篇文章可以汇成一个系列等等)还有tag系统,这些系统对于一个档案性质网站来说是非常好的,作者和读者都能很方便的管理或者搜寻阅读文章。然而这些系统在习惯了lofter使用方式的中文圈里,是陌生的。

那因为使用习惯不一样,在ao3上发文的时候,中文圈就完全不需要去学习和适应ao3吗?我个人认为不应该是这样的。就比如你去一个陌生的国家游玩或者长期学习生活的时候,很多人总要去搜一搜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一样,正所谓入乡随俗,很多东西虽然不是法律也不是强制实施,但尊重他人的习惯和约定俗成的行为应当是一种礼仪。

同时,AO3也一直是一个开放并欢迎中文同人圈加入的态度。他们的tag志愿者也在学习和了解新加入的中文圈的相关内容。上一段落所说的“尊重对方的习惯”是一个相互的行为。之前可能因为语言或者不了解,让一下涌入的中文圈在ao3的使用变得很杂乱,但是现在资讯那么多,ao3有中文的疑问解答,有微博官方账号,还有这么多人科普和翻译ao3的使用方法,我相信从不了解到了解的这个过程并不是那么困难。而且ao3并不是说你一定要完全把他的归档系统掌握超级熟练才可以使用,ao3也不强制你一定要如何使用才可以,它的使用规则一直是靠用户的自觉。

有些人说“反正不是强制规定那我爱怎么用怎么用呗你管得着吗?” 首先,不是只有强制规定的内容才有遵守的必要;而且,正确的使用了ao3对于作者和读者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我作为lofter和ao3两边的使用者我自己也有所体会:作为作者,ao3的章节-独立文章-多文章规整成系列的系统让我的文章不论长短结构都能很清晰的归档,修改甚至大范围改动文章结构时操作起来也很方便(比起来,lofter无法实现很多文章的结构层级,一个章节也是一篇文,全文贴一起搞得特别长也只能是一篇文,虽然现在的合集系统改善了这一点但是和ao3比起来还是不太好用),清晰的tag可以让读者快速搜索到自己喜欢的cp/圈子/情节,也能让更多人搜到自己的作品。更何况ao3不会因为除抄袭和商用以外的原因删除文章,所以去了解一下ao3的使用方法,并且去正确的使用它,既帮助了ao3的志愿者们更好去管理这个网站,也能更好更完整的保存整理自己作品,还能让更多人更快速准确的找到自己的作品,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


3. 我为什么打了这些tag:

a)这些是我正在混的同人圈,并且我在这些圈里看到了使用ao3比较混乱不规范的现象。

只有看到了才有发言权,我没有打其他中文圈的tag因为我不混这些圈不知道里面的人怎么发文。我也不会打有些我同样在混的热门日圈欧美圈tag,因为这些圈在我看到的部分里没有什么ao3使用上的问题

b)打了tag可以让这些圈子里的人了解ao3相关的内容。

说实话,ao3自己本身就有很详细的教程,网上也有很多人科普,本来我一直没有对这个问题发表看法,也本身轮不到我来说。我之前一直也觉得,因为中文圈也是近一段时间以来才大量涌入ao3,一开始有些混乱和不规范是正常的。然而在观察了这么长时间后我发现很多人,包括新加入的ao3使用者,依旧对ao3的使用不甚了解,有些人甚至依旧不清楚ao3本来就有中文的教程,因为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lofter主要是通过自己订阅的tag来阅读,所以我觉得最快能让大家了解ao3使用方法的方式就是发在lofter发在这些tag里。很多人虽然在ao3发文但可能还是主要使用lofter,那么你点开就能看到,不想看也可以及时点叉。

c) 关于占tag

首先我没有用AO3的相关内容不停重复霸屏发帖,所有后加的科普以及想法我都只集中在已发的文章里修改和更新。第二,cp tag里占重头的内容是二次创作的文章和图片这是没错,但是这并不是说tag里只允许发布这样的内容。我见过同样在这些tag里,有人会发布关于粉丝行为粉丝问题的帖子(比如涉及到真实人物或者rps的cp tag里),还有在之前某短时间因为某些事情,也有人会发布提醒太太们及时备份及时删文锁文。这些内容是搞cp的图文产出吗?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但可以发在tag里吗?这当然是可以的。我的看法是,只要跟这个cp所涉及的cp双方以及参与这个圈子的创作者读者相关的内容,打相应的tag发出来都应该被允许。


最后,我的一点想法。我完全尊重很多人把ao3当成一个停车场或者云文档的看法,如何使用ao3是您各位的自由。但是作为一个使用ao3的时间比使用lofter还久一点,并且在使用AO3的几年里同时见证了AO3/OTW在保护同人创作和支持同人作者创作自由上所做的努力的人,我希望大家不要把AO3只当成一个停车场或者云文档。

本身中文同人圈开始大规模使用AO3的很大原因之一就是包括lofter、微博、各种线上文档等等中文平台对同人内容一而再再而三的限制和过于频繁的审查和锁文删文,而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可以不受限的自由创作和分享自己的同人作品,并且还能稳妥保存自己的创作心血的平台。而AO3虽然是一个存档平台而非社交平台,但依旧能满足大家创作需求,不论是在国内越发严格的审查下或是在海外越发严格的版权限制下,AO3和OTW一直在支持同人作者的创作自由,支持作者们的创作权利是真的非常难能可贵。我认为他们为同人创作所做的努力值得同人作者和读者去珍惜并一起去维护,AO3这样一个能够保存作者们创作心血的网站值得大家遵守他的习惯和规则去认真使用。正确地去使用AO3,这不仅是保护保存自己个人的作品和心血不被突然删除,也是在一起保护本身就很不容易的中文同人圈和构建起每一个圈子里的每一片砖瓦。



————————————

以下最初发文内容


真的,我憋好久了,AO3不是停车场不是网上文档,拜托大家往AO3上放车之前了解一下AO3的性质好吗?

AO3现在作为最大的同人作品存档网站真的很不容易,基本靠粉丝志愿者管理,资金都是靠大家自愿捐献的,希望去了解一下她的历史和创立初衷吧,真的是一个伟大的网站,更不应该是只拿来放车的云文档。都把车放上去了,为啥不干脆把全文都放上去呢?AO3tag分类清晰搜索好用可以设定多章节可以多篇文章规整成系列(series)还不会删文,不是比lofter好用多了吗?


而且在上面放文就稍微先了解一下人家的使用方式和规矩吧……AO3的tag标注类型选择是有一套很完善的系统的,从文章分级、语言、cp、原作(fandom)、特殊内容提醒都有tag的,AO3的管理组织OTW在微博是有账号的,他们网站也有中文翻译的Q&A,不懂就问嘛


我作为多年AO3用户,看到这样的不规范标注发文真的脑壳痛,包括并不限于:

1.只拿来停车,一篇文章只是一个单独章节没头没尾

2.一个章节就作为单独的一篇文来发,AO3支持一篇文章多章节的了解一下

3.长篇文不分章节(同上

4.一篇文变成了一个系列,每个章节又是一片独立的文章(系列和章节不一样的了解一下,你写个三部曲,每一部可以独立成文然后三部曲汇成同一个系列,和一篇文章有三个章节这是不一样的,区分一下吧

5.选错语言(默认英文,发文的时候要手动选成中文的

6.tag乱标(这个真的.....按理说一篇同人要标注分级,fandom,配对,配对类型-是bl gl bg还是无cp,【单独标注的】主要/次要人物,其他tag-比如有未成年人/非自愿关系/HE/BE/暗恋等等特殊情节,标注好了能帮助大家更好筛选内容,而且后台是有志愿者手动整理tag的,就当为了减少他们的工作量也该好好标注啊


总而言之AO3不是云文档不是停车场,是全球最大的同人作品归档网站,他的tag标注和搜索系统很完善很好用,比lofter好用多了,但这些都是靠志愿者维护和使用者自觉遵守的。希望即使大家只是因为不想自己的文章被屏蔽而去使用AO3,也至少能遵守AO3的使用方式吧……求求了


====


评论里有人质疑我发这篇的初衷,说我占tag说我蹭热度,

占tag我没啥说的,我又不是粉丝上万的大大,我人微言轻,只能希望我自己混的圈里的大家能好好使用ao3,那我不发在这个tag我发去哪里?有人要是有更好的方法你告诉我。而且我发的tag都是我自己本身就在混的圈,我混这个圈,我看到有使用AO3的问题所以我打这个cp的tag发出来怎么了?不然怎么让人知道有这个问题呢?我看到了所以才说的,我没有打我不混的圈那是因为我不混所以我不知道那个圈里有没有这个问题啊?我混这个圈我看到了所以才说的啊?不知情就没有发言权嘛……而且我也没有打很多我混的日圈欧美圈的tag,那是因为在这些圈里我没有看到有这么集中的使用AO3的问题啊,很多这些我混的圈也是日漫欧美圈里cp榜前几位的圈啊,人家没有这个问题我也就没打这个tag,不然我还能蹭蹭人家的热度呢(狗头

说我蹭热度,我的lofter 206文章,大部分都是我的生活记录,只有三篇翻译一篇原创,都是日圈欧美圈,我蹭个什么热度?like I said,欧美圈日圈cp榜上有名的cp我也混,我怎么不打人家的tag“蹭热度”呢?因为这些圈没有这个ao3使用的问题啊,那我没必要打人家的tag呗。我要是蹭热度我倒是该把这些tag全打上呢,轰出胜出轰爆盾冬盾铁you name it,我混这些圈的时间可长多了呢。您张口就来我蹭热度,您申诉了您倒是举证啊?

我真的觉得有些人完全无法理解这个世界上是在把同人作品当成一种文化形式和文化财产在保护、收集和研究的。AO3这些年一直在做这件事情,我觉得他们很伟大,我希望使用AO3的人能自觉维护这个能够允许自由创作和分享的社区。也许我们看到的中文fandom有比较集中的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可能因为中文网络上缺少类似的非营利社区,可能因为语言不通的问题所以造成不了解,那就总要有人来指出问题来说出来吧?你说我蹭热度,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不纯,但你撕了我,AO3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就不存在了吗?

同人创作一直处于一个灰色地带,很多人创作同人作品都是用爱发电,花费的心血不比创作商业作品少,但同人作品要硬扯原作版权使用权的问题根本扯不清楚,有AO3这样一个保护同人创作的地方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很开心的。我用AO3有四年的时间,看着她做的这么好,我当然希望使用她的人都能来自觉维护这个社区,话总是要有人说的对吧


我手机上发了文字就不能配图,有人“对我的成分”有异议的,我另发一篇lofter文章,给你看我的otw membership和我以前发的(但是在之前被lofter锁掉我又懒得解锁的)文章可以吗?我说话比较直比较冲,冒犯了你我抱歉,但是文我不会删,你乱给我扣的帽子我也不会接受的。




评论 ( 391 )
热度 ( 4560 )
  1.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